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路飞,一个小散的生活体验

生命不息,体验不止

 
 
 
 
 

日志

 
 
关于我

fly2.0(路小飞),互联网爱好者, 非正常人类研究爱好者, 07、08年微博客重度用户, 经济适用男,略宅,寂寞, 好人, 路痴属性, 偶尔会很呆, 半桶水的伪技术男, 不折腾不舒服斯基, 不定时脑抽, 信息综合症病患者,各微博客混杂推者。关注:股票、外星高等文明信息、web2.0 (2006-2011)

读完《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后的随想  

2010-03-31 08:33:53|  分类: 日志(心情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村上春树的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这本书是在挥雨@地平线上知道的,由于参加过几次长距离徒步,因此拿到这本书迫不及待的阅读,一边阅读一边回想参加磨房网徒步的感受,参加100公里、60公里徒步中的感受不能用文字表达出来的,这本书都很好的述说了。村上春树讲述的是参加马拉松的感受相比我的60公里,虽不是同一个级别的,但我想过中的感受是可以类比的。

总说一下:2008、2009、2010参加了5次长距离徒步活动,分别是2008年11月磨房@惠州60公里2009年3月磨房@深圳100公里2009年11月磨房@龙门60公里2009年11月徒步穿越丹霞山2010年登白去嶂银屏嘴,其中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第一次参加的惠州60公里,当时天气很热,有些路段灰尘很大走起路来非常的难受,而最要命的是最后的15公里,感觉像走了100公里,如果没有骑行队的一路鼓励加油,我恐怕走不了全程。现在想想是因为第一次参与长距离徒步,之前没有进行相当的拉磨训练,没经验没把握好节奏等多方面不足所制。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前言有句话我很喜欢,“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痛楚难以避免,而磨难可以选择。)”关键是这个optional(选择)的问题。假使说,跑着跑着突然觉得:“啊呀呀,好累人啊,我不行啦。”这个“好累人”是无法避免的事实,然而是不是果真"不行",还得听凭本人裁量。我也以为,这两句话简洁地归纳了长距离徒步最为重要的部分。比如我在徒步过程,脚起水泡了,天气太热了,路上灰尘太多了,或者走到最后的10公里人已经很崩溃了等等这些,是不是要跟自己说我不行了,我受不了,我已经走不动了?这段话已经表达了在遇到这些情况下你应该做出怎样的选择!你的承受能力有多大,你要不要超越自己!

----------------------------------摘录的分割线--------------------------------------

下面是我阅读这本书的一些摘录,是我喜欢的有感触的段落,零零散散,只是作一个记录。

1、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不妨译成最为简单:“痛楚难以避免,而磨难可以选择。”关键启是这个optional.假使说,跑着跑着突然觉得:“啊呀呀,好累人啊,我不行啦。”这个“好累人”是无法避免的事实,然而是不是果真"不行",还得听凭本人裁量。我以为,这两句话简洁地归纳了马拉松比赛最为重要的部分。

2、海明威说过类似的话:持之以恒,不乱节奏,对于长期作业实在至为重要。一旦节奏得以设定,其余的问题便可以迎刃而解。然而要让惯性的轮子以一定的速度准备无误地旋转起来,对待持之以恒,何等小心翼翼不为过。

3、说起来,我这个人是那种喜爱独处的性情,表达得准确一点,是那种不太以独处为苦的性情。每天有一两个小时跟谁都不交谈,独自一人默默地跑步也罢,四五个小时伏案独坐,默默地写文章也罢,我都不觉得难熬,也不感到无聊。这种倾向从年轻时起便一以贯之,始终存在于我的身上。和同什么人一起做什么事相比,我更喜欢一人默不作声的读书,或是全神贯注地听音乐。只需一个人做的事情,我可以想出许多许多来。

4、每每有人问我:跑步时,你思考什么?提这种问题的人,大体都没有长期跑步的经历。遇到这样的提问,我便陷入深深的思考:我在跑步时,空间思量了些什么?老实说,在跑步时思考过什么,我压根儿想不起来。

5、我在跑步时,究竟思量了些什么?老实说,在跑步时思考什么,我压根儿想不起来。
我跑步,只是跑着。原则上是在空白中跑步。即便在这样的空白当中,也有片时片刻的思绪潜入。这是理所当然的,人的心灵中不可能存在真正的空白。话虽如此,潜入奔跑关的我精神内部的这些思绪,或说念头,无非空白的从属物。它们不是内容,只是以空白为基础,渐起渐涨的思绪。
徒步时浮上脑际的思绪,很像天际的云朵,形状各异,大小不同。它们飘然而来,又飘然而去。然而天空犹如是天空,一成不变。云朵不过是匆匆过客,它穿过天空,来了去了。唯有天空留存下来。所谓天空,是既在又不在的东西,既是是实体又不是实体。对于天空这种广漠容器般的存在状态,我们唯有照单全收,全盘接受。

6、当疲劳作为一种常态,被身体自然而然地接纳了,默默无言的接受下来,在这个世界上,没有比这更高的愿望了。在这时,跑步几乎达到了形面上学的领域。仿佛先有了行为,然后附带性地才有了我的存在。我跑,故我在。

村上:跑步时,我的大脑会清空其中的思绪。跑步中想起的一切都是从属于过程本身的。那些在奔跑中降临到我身上的想法就像一阵阵风——倏忽而至,飘然而去,不留痕迹。

  评论这张
 
阅读(27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