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路飞,一个小散的生活体验

生命不息,体验不止

 
 
 
 
 

日志

 
 
关于我

fly2.0(路小飞),互联网爱好者, 非正常人类研究爱好者, 07、08年微博客重度用户, 经济适用男,略宅,寂寞, 好人, 路痴属性, 偶尔会很呆, 半桶水的伪技术男, 不折腾不舒服斯基, 不定时脑抽, 信息综合症病患者,各微博客混杂推者。关注:股票、外星高等文明信息、web2.0 (2006-2011)

巴菲特投资思想的精髓有哪些  

2009-07-30 08:37:15|  分类: 温故知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巴菲特投资思想的精髓有哪些    by 福尔莫斯   @2009年7月
文章来源:http://hongmujiaju.q.sohu.com/forum/6/topic/21417664
 
经典的东西往往都是回味无穷的,就如同贝多芬的交响曲,青年有青年理解的贝多芬,中年有中年人的贝多芬,老年人也有老年人心目中的贝多芬。

    投资界的巴菲特也是如此。现在几乎所有信奉“价值投资”的投资人都在谈论巴菲特,对之的理解也是五花八门。这里开一贴,谈一下我自己认为的巴菲特投资思想的精髓。有了这样的投资思想,我们的投资就成为那样的简单、清晰和快乐。

1。把股票当成企业。

       这一点做到极致,就成为象巴菲特那样,远离喧嚣的股市交易场所甚至行情报价机。各位想想看看,自己离这一点还相差多少?如果相差很远,那么想理解巴菲特,就不能说理解了巴菲特。

2。以企业价值来替代股票市值

    这一点需要说明。之所以有第一点,我的理解在于巴菲特把他投资的股票当成投资了一家没有上市的企业。衡量投资这家企业的成功与否的标准就不是每天的股价,而是这家企业的财务状况、现金流等等。而股市只不过提供了一个比实业投资进入和退出更便利更安全的场所。“套利”在这里可以不需要或无关轻重。

3。安全边际

     把一家企业的详细情况搞清楚了,剩下的就是以一个“较便宜”的价格买进的问题了。“便宜”与否的衡量方法可以很简单,用小学数学程度就够了,当然如运用更复杂的方法,就象小数点后面去精确一样,虽然有益,但意义并非是多大的。以商人谈判的的苛刻眼光来对待价格,就是与市场先生谈判的基本方法。“打折”是核心,而将市场先生当成不精明的商业谈判对手是基本方法。

4。“好企业”比“好管理”和行业前景因素更重要

   这一条也需要解释一下。“好企业”就是具有很高的竞争壁垒保护的企业,但是再强的竞争壁垒也需要一个诚实的人来管理。“好企业”甚至能躲过经济衰退、景气循环、经理人变更等等因素。如果找到这样的企业,就要长期持有,甚至永远持有。

   这一点与第三条“安全边际”不矛盾(有人对此可能会有误解)。这主要是由于有了第2条做保障。

5。能力圈界限比能力圈大小重要得多

   一个人不需要是多么聪明和才学八斗,哪怕他毕生只能搞清楚几几企业,他也比那些试图想去把大部分公司都搞清楚的人的长期投资业绩高很多。或者说,在选股上,“精”比“博”更重要。如果不自量力,连自己什么能明白,什么搞不明白都不清楚,那么他的投资业绩好不到哪里去。

   用这一点来看,我觉得当个公募基金经理多么不幸:他们不得不去试图研究超过100家公司——他们有这个能力吗?

    ……

     还有(也欢迎补充),但上述我觉得已足矣。这些年来,再次认识体会上述简单的“原则”,使我有一种简单、清晰、内在美的感觉,就象当年物理学家们在复杂矛盾的电磁现象后读到了麦克斯韦方程式那种美、自然和简洁的感觉一样。

    投资股票原来也是如此的简单和美!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